首页 > 新闻 > 国内 >

经济观察:中老铁路首月实现经济效益

发布时间:2022-01-05 09:44:08来源:
内容

中老铁路开通一个月以来,客货运输取得丰硕成果,标志着两国和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迈出重要一步。亚洲。

最新数据显示,这条连接中国西南云南省昆明市和老挝首都万象的全长 1,035 公里的铁路在第一个月内处理了约 670,000 名乘客和 170,000 吨货物。

根据中国国家铁路局的数据,中国段每天处理高达31.5对列车,每日乘客人数从约19,000人次攀升至约33,000人次,一个月内共有620,000人次乘坐中国段。集团有限公司,中国铁路运营商。

老挝段也出现了旺盛的出行需求,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,自开通以来共接待了5万人次的出行。

2021年12月3日通车的中老铁路是高质量“一带一路”合作的标志性项目,是两国共建运营的第一条境外铁路。

铁路开启中老合作新征程,推动东南亚内陆国家成为陆上枢纽,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,最终造福两国人民。

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,从长远来看,这条铁路有可能使老挝的总收入增加 21%。

报告称,连接万象和磨丁(与中国接壤的北部边界)的部分可以为老挝提供与全球和区域供应链的陆地联系,这可以使该国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,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加速经济增长.

得益于新开通的铁路,云南省普洱和西双版纳的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.4%和59.9%。

新的物流通道

中老铁路建设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新型物流通道,将昆明至万象的货运列车以最快速度运行时的行车时间缩短至仅30小时。

截至目前,中老铁路已开行货运列车380列,其中国际货运列车70列,运输货物约5万吨。

铁路运输的货物包括橡胶、化肥、日用品以及电子产品、光伏产品、通讯产品、汽车、纺织品、蔬菜、花卉等。

未来,中老铁路很可能成为东南亚与欧洲货物贸易的重要通道。

据该航线运营商之一的渝新欧(重庆)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丹介绍,东南亚的货物可以通过中欧班列和中老航线运往欧洲。铁路,反之,将为中欧与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增添新的动力。

据中国铁路运营商称,展望未来,中老铁路的货运量预计将继续稳步增长,特别是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(RCEP)于 1 月 1 日生效之后。

“RCEP 将为区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。这也将使老挝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,”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 Bounleuth Luangpaseuth 表示,并指出新完成的中国-老挝铁路将在RCEP框架中发挥积极作用。

(责编: rwddl8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